close


這個星期設計師給我一個功課,要我把每個空間喜歡的顏色色碼給她,再由她來做最後的把關,我一口答應,沒想到選色真是個腦人的問題… 光影的變化、電腦螢幕的色差、家俱的搭配、顏色的協調性…這些都讓我無法預期,還好有設計師的把關,壓力減輕了不少。


介詔一本不錯的工具書給大家,HOUSE戀家誌 色房子 特刊,
內容有關色彩與空間的運用、2009最in色彩、常見的塗料疑問、DIY…等,圖文並茂呈現,大部份的設計風格也以鄉村風為主, 尤其每個空間的範例都有附有ICI的色碼,打算用ICI得利塗料裝修空間的人絕對值得參考

我家書房就是參考這個範例的 30YR 43/295 泥磚紅橙
每個空間範例旁都有得利色彩家調色漆建議色號,右下方小色塊是印刷色,有時會和漆色有色差,建議還是以範例圖的顏色較接近實際顏色 這本書以色系分類,介詔了八大色系給人不同的感受

上圖是為了方便和設計師溝通而作的示意圖,貪心地把喜歡的顏色全用上,被笑說是要開托兒所嗎?後來當然作了局部的修改,最終的用色非上圖。
因細節部份需要再討論,再度跟設計師直接約到現場,當場我們決定精簡用色,客聽部份全室用滕色,天花板則大部份採用百合白,餐廰、廚房、樓梯及走廊則走黃色系,至於書房的部份一時無法決定,所以等回家想想再確認
這是我用GIMP油漆筒工具模擬的書房漆色,最後我選擇了中間的泥磚紅橙
選擇自已喜歡的顏色下手,是一個最簡單而且最容易成功的方法,我也一直很清楚自已喜歡大地色系,但光是綠色就有萊姆綠、橄欖綠、芥茉綠、湖水綠…,這幾綠我都很喜歡 ,因為大部份的公共空間我們選擇滕色及黃色,設計師喜歡同色系的感覺,所以綠色被他淘汰,為了整體的協調性,我忍痛一個綠也沒用上。
3樓的臥室屬封閉空間,每人選擇了自已喜愛的顏色
空間和顏色這兩個東西實在很難用口敘表達,我決定在平面圖的每一面牆上畫上顏色標上色號,為了色號的問題,我跑了B&Q數次,還僑裝成要買漆回家DIY的客人去詢問,果然服務人員展現了該有的熱情,害我很不好意思… 但色號終於解決,至少色卡選的沒有色差的問題,可以確定是自已喜歡的顏色,抄了色碼回家其實也忘了自已倒底選了什麼顏色,色卡太貴也捨不得買,為了重現色碼的顏色給設計師,上網請教Google大神,這才發現了ICI色碼的秘密, 原來ICI的調色漆就是採用瑞典NCS(Natural Color System)自然色彩系統

之前工作的原因,曾經為了判色的問題寫了一個小小的程式來轉換RBG和CMYK色彩系統的小工具,網路上其實也有這樣的程式,心裡正高興應該有這樣的現成工具可用,可是就是找不到咧!所以這問題我還是沒解決,只能由ICI的玩配色(發現ICI的色盤有些色卡的顏色還是找不到一模一樣的)找相似色給設計師了…

< ICI的色彩語言 >

為方便辨識1518種不同的色彩家電腦調漆色彩,ICI邀集世界頂尖的色彩專家們,依據色彩科學研發出ICI特有的色彩編碼系統。這套系統是由三度色彩空間(色相、色彩的明暗度及飽和度)所組成,透過三組英文字母和數字所組成的編號,使每一顏色都有其獨特的辨識代號


色相HUE
色相就是彩虹中所呈現的外觀,所有的顏色(除了白色、黑色及灰色外)都伴隨有一明顯的色相,如粉紅色即帶有紅色的色相。每個色相都依反時針方向,從00至99劃分為100個刻度,例如50YY是純黃色,它位於YY色相的中間位置。

明暗度LRV(Light Reflectance Value)
顏色表面的光線反射程度會影響顏色的深淺,明暗度指的就是顏色表面對光線的反射程度,由00到99的二位數字組成 。明暗度數值越高,該顏色對光的反射值就越高,顏色就越亮。當室內塗刷低明暗度的漆色時,必須比塗刷高明暗度的漆色補充更多的光線。

飽和度CHROMA
色彩編碼中的第三部份為顏色的飽和度,它是表示顏色鮮艷的程度,由000到999的三位數字組成。數值越高,該顏色就飽和,顏色就越鮮艷。
參考來源 :  http://www.icipaints.com.tw/inspiration_techcolor_2.htm


<  NCS(Natural Color System)自然色彩系統 >


NCS以視覺四原色紅、藍、綠、黃,再加上黑、白六色為基礎。



3D的立體模型,上下兩端是非彩色原色,頂端是白色,底端是黑色。中間部位由黄、紅、藍、綠四種彩色原色形成一個色相環,每個颜色都占有一個特定的位置,且和其他颜色有關連



立體圖的横剖面是圓形色相環,色相環上有黄、紅、藍、綠四原色,整個圓環分成四個象限,每個象限分為100個等级
例如色號為Y70R,就表示這個颜色中红色占70%,黄色只占30%

NCS立體圖的垂直剖面圖的左右半側各是一個三角形,如圖所示。
三角形的W角代表白,S角代表黑,也就是立體圖的Y軸,說明颜色與黑色的接近程度
C代表一純色,也就是立圖圖的X軸,說明颜色與純彩色的接近程度
這兩種尺標被均分成100等份,即白+黑+彩色=100
若某顏色2030-Y90R,2030表示包含有20%的黑和30%的彩色,也就是說,該顏色還有100%-20%-30%=50%的白。
各原色的比例是:黑-20%、白-50%(100%-20%-30%)、紅-27%(30%×90%)、黄-3%〔30%×(100%-90%)〕、藍-0%、綠-0%。

參考來源 : http://www.color-gl.com/Article/ArticleShow.asp?ArticleID=11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n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